close

日前在書店買了一本書,覺得很有意思。我盡量用最簡潔的方式寫下讀後感與好朋友分享。

 

作者從小成績不好,家長送她去加拿大讀中學,還是沒用,但大學竟然讀了南加大,研究所讀的是哈佛。 

對在台灣讀書的孩子來說,申請哈佛大學部很難,反而是先到美國讀一個其他大學的碩士,再申請哈佛博士班相對容易些。反正以文憑來說,哈佛的博士效力大於碩士,碩士大於學士,僅以台灣為例,哈佛博士當總統,碩士當副總統。

"不一定成績全A就一定上名校,也不一定GRE差就不行。我有一個哈佛同學的GRE只佔總分的60%,也上了。"

 

備審資料

成績大家差不多,重要的是備審資料。必須寫出一份讓審閱者願意在其他教授質疑你的時候,願意為你辯護的履歷。

文法不能有錯,這點比你想像的重要,而且將來在學校要交的作業、報告和論文也是如此。

自傳履歷不要用幼稚型的口吻,如我要當律師,因為我口才很好這類的,用故事型的比較好,如前幾天我在我家地下室發現一個非常陳舊的皮箱…,比較容易引起審閱者的興趣。

附上你的強項,如你的畫作、創作歌曲CD和譜、剪輯的影片等。

資料通常要用Times New Roman(12號字體)。

避免用艱深單字,因為審查人員可能還要去查字典,會討厭你。

字數只能比規定的少,不能多。要1千,就給970,否則教授會覺得你沒有能力解決字數這種小問題。

 

推薦信

教授沒有義務幫你寫推薦信,而且美國教授不會讓你看內容,所以他也可能寫對你不好的東西,因此,平常時一定要跟教授保持良好關係。

"重要節日別忘了寫感謝卡給老師,也可送(或合送)禮物,但千萬不要送貴重東西,最好的方式就是送上自己畫的卡片……"

"研究顯示,坐第一排的學生成績比後排多出15%。不只上課聽得較清楚,更重要是讓老師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。"

 

面試如何準備?

到了場地,觀察教授牆上的照片等,看他喜歡排球還是合唱團,藉此找出跟他們的共同點,以此切入話題。

面試常常會問到當地發生了什麼事,如果不知道不要亂講,會很慘。

面試過程中,寫下主考官講話的重點,讓他們覺得你有注意聽。(原來小馬是用這招)

不要穿得太性感或隨便。

史丹佛的面試,場面很嚇人,最好先跟同學、朋友練習一下。

據說,面試也沒那麼恐怖,他們只是想確認一下你就是那個人,但還是有不能談的禁忌:

1.宗教或政治話題。

2.無法實現或太理想化的提案。

3.性別和種族議題。

4.千萬別說你很喜歡煙、酒、毒品和一些違法的東西。

 

常春藤大學想要的學生

有強烈企圖心型

教授喜歡看到你在之前的學校挑戰艱難的課程,就算剛開始成績不好,但他們喜歡一直有進步的學生,就是所謂可造之材的意思,所以最後一年的成績最重要。他們很清楚哪些課是營養學分。

熱情堅持型

"有位教授看我的申請書,光是鋼琴就學了12年沒有間斷,就問我是怎麼堅持下去的。我只是說我很喜歡,沒想到教授非常高興,他說,任何有所成就的人,都是持續在一個領域努力10年以上不放棄的人。"

我的同學Susanna Hu的女兒因為功課好,上了普林斯頓(非音樂系)。之前她每年都獲選進入德州青年明星樂團的大提琴首席,雖然她真的是因為功課好,但幾乎Susanna的所有朋友、同事都認為是樂團經歷的關係才申請到普林斯頓,由此可見常春藤申請入學的趨勢。

溫暖型

除了能力,溫暖的個性很重要,因為溫暖的人可以讓工作環境變得融洽,提昇工作效率。教授喜歡看到學生願意花時間幫助別人,而長時間投入一項義工(例如在教會幫忙5年),會比短時間的義工(寒暑假的短期義工)加分更多。

穩健型:能託付重任的學生

如社團社長、重要幹部或創始者等。在申請書上要寫具體的數字,如當過100人社團的社長,辦過5000人的音樂會等。

 

哈佛代表什麼?

哈佛學生卡是進出學院的鑰匙,為了方便,常有學生就掛在身上,觀光客看到會要求合影;本地人看到也會露出微笑,特別禮遇;到餐廳吃飯,店員看到也會突然冒出一句:哇!哈佛的。

 

"哈佛是沒日沒夜的生活,競爭激烈,很多人因受不了課業壓力而生病、轉學、休學,絕不是一個可以輕鬆學習的場所。……期末考時,學生忙到沒時間洗澡,曾有新聞報導,哈佛和MIT的整個學院臭到不行。"

 

"因為大家能力都很強,老師也常常出一些不可能的任務當作業,測試學生的極限。……有一次老師來工作室巡視,看我們趴在工作台上睡成一片,就在門口留了一張字條:這裡沒有被學校踢出去的學生,只有受不了壓力,自己休學的學生"

 

"老師甚至會故意誤導我們,想要培養我們自我判斷的能力。有些同學知道陷阱在哪裡,但我比較沒有經驗,所以做了很多白工,不過也從這段過程中學到了很多東西。"

 

"學校擔心大家隨時崩潰,所以安排諮商老師在系所頂樓坐鎮。有一位憂鬱症的學姐說,她常常一邊做作品一邊大哭大叫。"

 

"有一次電腦當機,兩個月的作品化為烏有,從此瞭解備份的重要。"

 

"一位教授說:你們今天會坐在這裡,或多或少都是因為擁有能夠忍受一些無聊事情的毅力,而且還可以忍耐很久,頂尖的學校就是需要這樣的人!"

 

"哈佛的老師有一個特色只引導,不強迫甚至有時候還會故意誤導你,看你的反應。他們想知道,你有沒有勇氣挑戰老師,證明自己的想法更好?……但這不表示你可以不禮貌,或自大,教授絕對不喜歡不懂虛心學習的學生。"

 

"要懂得跟別人合作,比如作影片,有人擅長劇本,有人擅長動畫,彼此交換專長,可以省下許多時間。"

 

這本書讓我最有感想的是,第一流的大學是敢於挑戰學生的。

現在台灣很多大學正在討好學生,有的學校如果有1/10的學生被當(包括曠課),老師就要寫報告;如果學生在課堂趴著睡,學校就請他們去醫務室躺著睡。

期盼台灣的高等教育當局能夠勇敢一點,這樣才是真正對學生好。

 

摘自"哈佛要的不是你以為的那種資優生",作者田硯心,平安叢書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伯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