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朋友打電話來說,問我可不可以去監獄做公益唱幾首歌,我問她:

「妳知不知道我的性別?」

「男生啊!」

「那妳知不知道我的身高體重?」

「……」

「所以,妳覺得一個矮胖的男人去監獄唱藝術歌曲會有什麼遭遇?」

「你這樣說,我大概知道你的意思,你怕他們不喜歡你。」

「妳誤會我了,我不怕他們不喜歡我,我比較擔心他們會因為我而不喜歡我唱的歌。」

「有那麼嚴重嗎?」

「妳太不瞭解男人了,歌不好聽沒關係,人不能長得像我這樣。」

「你這麼說,我就明白了,那就不麻煩你了。」

沒想到這個女人處理事情如此乾脆,竟然這麼爽快地就同意我長相的狀況。在旁邊專心看電視的小朋友突然說話:

「這位阿姨也是唱聲樂的嗎?」

「不是,她是鋼琴家。」

「她的聲音可以當聲樂家。」

「喔,為什麼?」

「她中氣很足㖠!她講的話我聽得清清楚楚。」

「原來如此。」

小朋友轉過臉來,用好奇又調皮的表情說:「她聲音那麼大,是不是跟你一樣是個胖子?」

小朋友這麼講話,我真的不高興了:「襪什麼時候是胖子了?」

「你自己剛才說的啊,不過你不是說胖子,而是說矮胖子。」

天啊,不知人情世故的傢伙,只好跟她講白的:「同學,請妳仔細觀察襪ㄟ身材,哪裡像個矮胖子?」

「自己不相信自己說的喔。」

「我跟妳說,這是大人之間一種委婉的拒絕方式,這樣懂不懂?」

「你這樣說,我就懂了。不過我有一個問題,我們音樂老師說,你們唱聲樂的,到最後都會變成胖子,她給我們看的影片,裡面唱歌的真的都很胖,關於這一點,你要不要委婉的說明一下。」

雖然我不認識她的音樂老師,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她一定不是學聲樂的,而且可能曾經被學聲樂的男朋友背叛過,否則要找到不胖的歌唱家,也沒有那麼難啊。

「我們老師放一張CD給我們看,男主角和女主角是怕滑落地(Pavarotti)和卡八夜Caballé)……」她把這兩個名字寫給我看,對於國中生冒犯聲樂巨星的幽默,我也只能頷首微笑「……他們兩個真的超胖!」

Pavarotti,Caballé   圖片

 

「嗯,你們老師舉的例子真的太好了,讓我毫無反駁的餘地。」

「那為什麼聲樂家必須要這麼胖?」

按照邏輯學的邏輯,問題本身如果是錯的,就不可能有正確的答案,所以我必須這樣回答:

「首先我要鄭重宣示,聲樂家沒有一定要這麼胖,但如果你是問聲樂家是不是很容易變胖?那或許我可以告訴你一些原因。」

「願聞其詳。」

「跟義大利人吃晚餐的習慣有關係,他們比我們吃得晚,8點到10點開始吃晚餐都算正常,而且會吃很久,所以歌劇演唱家都是唱完才吃晚餐,也就是11點以後才吃,不胖才怪。」

「我們老師說,胖聲樂家的聲音比較好,她說卡拉絲(Callas)減肥以後聲音差很多。」

「你這個例子舉得不好,卡拉絲減肥減得太快,影響到肌肉的記憶,以前唱歌的感覺變得陌生,這是一個原因,其他還包括疏於練習和使用一些不健康的發聲方式等等原因。」

「你的意思是不贊成胖的人聲音比較好囉?」

「你這個問題本身就有不同層面的問題,如果是一個科學性的題目,那就必須透過田野調查,找出同樣數目的胖人和瘦人進行比較,但其實這當中的細節變化條件還是很難控制;比較容易討論的是個人感覺的層面,也就是說,以我的感覺,好像胖人的聲音的確比較好,比較有肉感。」

「所以你覺得三大男高音裡面,怕滑落地的聲音比較好?」

「你可不可以不要叫他怕滑落地。雖然以他的身材,如果滑落地,後果的確很嚴重,但我還是喜歡用原文Pavarotti叫他的名字。」

「嗯,聽你用義大利文念他的名字,真的覺得氣質變很多喔。不過我現在比較想知道三大男高音,誰比較厲害?你這次不要再講什麼你沒辦法選擇的這種話囉!」

「哈哈,這次我還真的能說得出來誰比較厲害㖠。以體重來說,Pavarotti最重,有150公斤,Domingo第二,100出頭,Carreras最瘦……」

三大男高音 圖片

 

小朋友不耐煩地說:「誰要知道這個啊!我是說誰唱得厲害啦?」

老頭用一種委屈的腔調說:「可是妳剛才明明一直在講"胖"的問題啊……好啦,想知道誰唱得厲害?沒問題,這個我也能講,不過這是個人看法喔,因為藝術總有一些主觀性,別人的看法我們也是要尊重。」

「好,我瞭解你的苦衷了,請直說吧。」

「嗯,雖然他們有各自的魅力,但我還是覺得Pavarotti唱得最好,這樣夠直接了吧。

「很好,繼續。」

「但是大部分學院派的都喜歡Domingo,也就是多明哥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因為Domingo受過完整的學院教育,他鋼琴彈得很好,是標準所謂的音樂家,也就是說他具備一位音樂家應該擁有的所有能力。學院派最欣賞他唱出來的音樂線條充滿知性,能夠完全滿足教授們對學問優雅的慾望。

「你在玩形容詞疊疊樂的那一套嗎?」

「不是故意的,我換一個方式講好了。Pavarotti本來不是學音樂的,但是很有唱歌的天份,後來找老師學唱學了6年,成為職業演唱家,甚至有傳言說他不會看譜,但其實他會看譜,不過他學歌不是看譜學,比較多是聽唱片學,在那個時代,這其實也很普遍,尤其是男生,因為很多人在十七、八歲變聲後,才發現自己有天份,但可能之前根本沒學過任何樂器,所以Pavarotti的音樂雖然不能讓學院派滿足,但是卻有一種來自土地,傳統的自然風味,就像我們聽原住民唱他們自己的歌那樣,那樣的歌聲總是會讓我們非常興奮。」

「為什麼這樣就有自然風味?」

「嗯…就像京劇或歌仔戲的一些業餘愛好者,他們學唱某個角色時,也不會去看譜學,而是一句一句跟著心中的偶像學,義大利人學歌劇用同樣的方法,也是很自然的;對我們來說,義大利歌劇是很厲害的東西,但對他們來說,也就是他們的傳統戲曲啊。用這樣的方式學歌曲,就可以不斷地傳承到好幾代以前的祖先,而這些祖先現在都在泥土裡,所以才說有一種來自土地,傳統的自然風味。」

「OK,聽起來蠻驚悚的。那卡裂拉絲呢?」

「Carreras啊!他算是三大男高音裡面的小可愛,年紀最小,個子也最小,不過他唱歌是最用力的一個。」

「什麼意思?」

「Carreras的寫實歌劇唱得最好,Pavarotti美聲歌劇唱得最好,Domingo兩種也都唱得很好,但個別來說,沒有他們兩個好。」

「那跟用力唱有什麼關係?」

「美聲歌劇要求優雅的音樂線條,漂亮的音色,所以永遠不能濫用你的聲音,必須一直用最好的技巧來支撐旋律線,所以我才說Pavarotti唱得最好;相反的,寫實歌劇是希望你能把戲劇裡的各種激烈情緒,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,這樣一來,比如說為了唱出憤怒的表情,就要用力的強迫聲音做出效果。唉,其實這對歌手是滿傷的,但是這樣,觀眾才過癮啊,能怎麼辦呢?」

「嗯,我今天心情不錯,你可以放一首他們的歌給我聽,讓我深入瞭解一下。」

「太好了,不過我想放別人的歌給妳聽,因為你要聽他們的歌太容易了,我找一個你比較不知道的人給妳聽。」

「這樣嗎?那你要保證好聽才可以。」

「糟糕,偏偏這個人,你可能會覺得不是那麼好聽。」

「你幹嘛給我聽不好聽的。」

「可是他是歌王吔,號稱"沒有歌聲的歌王"。」

「怎麼會這樣?」

「他不但沒有很美的歌聲,也沒有high C。一般來說,男高音沒有high C,就沒有前途,但是他就是沒有,另外還有一個人也沒有,就是"歌王卡囉唆(Caruso)",他們兩個都沒有high C,但都成為歌王,表示他們有別人拼不過的地方。」

「什麼地方?」

「風格。像我要給妳聽的這位,他旋律線的優雅風格完全跟別人不一樣,而且你也不能模仿他,因為一聽就知道你是模仿他,所以就變成他的專屬風格;另外一個厲害的地方是他唱歌就像講話,這是歌唱的最高境界,也就是說不管多難的句子,他唱起來就像在跟妳說話一樣那麼簡單、自然,這必須是爐火純青的技巧才做得到。」

「你說的技巧部份,我能瞭解,但是你說的優雅風格,我就沒辦法想像,你可不可以用白話文來講?」

「可以,主要是他分句的風格,簡單的講,是說他換氣的地方都跟別人不一樣,剛開始你會以為他是譁眾取寵,但後來才覺得他的分句就像是神來之筆,妙不可言,這有點類似現在的歌手,有些人唱"轉音"時,其實是裝飾音啦,會唱得跟別人不一樣,而且讓人覺得他的"轉音"最炫、最有味道。」

「好吧,那聽聽看吧。耶!你還沒講他叫什麼名字?」

「他叫剃頭 史奇葩,唉,我翻中文也受中二生影響了,Tito Schipa還是唸義大利文比較好聽。」

 

 

老頭一臉陶醉地說:「妳看他,完全沒有任何炫耀,他讓所有的技巧和野心都臣服在至高無上的藝術之下!這種藝術自覺是最可貴的了。」

小朋友決定就讓老頭享受一次自己的解說,等過了30秒,才說: 

「老爸你說得真好,我覺得史奇葩給了那些沒有聲音的人一個希望,只要在藝術和技巧上不斷努力,也許有一天也可以跟他一樣。」 

「妳怎麼知道這件事?Schipa的確是那些沒有聲音的人心中的標竿。」 

「可是,老爸,我說的是你吔……你臉色怎麼那麼難看?好,我再問最後一個問題就好。」 

老頭努力地維持著自己的風度:「喔,你說。」

「為什麼沒有"三大女高音"?」

老頭沈澱了一下心情,然後說:「好問題!其實如果是以技巧和藝術來說,當然是有可以類比的"三大女高音",但所謂的"三大男高音"的出現,純粹是為了商業,因為這是一個很讚的標語,對行銷大有幫助。」

「那為什麼不行銷女高音?」

「這要從聲音本身來說,男高音的高音不是自然有的,是靠硬練練出來的,就像訓練大象倒立一樣。雖然女高音可以唱得更高,但是男高音的高音有一種讓人興奮的金屬光澤,和一種讓人暈眩的壓迫力,這是其他音種所沒有的,也是男高音的酬勞比別人高一倍的原因。」

「用講的實在很難體會。」

「OK,我找一個例子給妳聽,這是我現場聽過最強的高音,連Pavarotti和Domingo的高音都沒有他那麼大聲!我記得以前在台北國父紀念館2千個座位的大禮堂的最後面聽他唱高音,比妳在我耳朵邊大叫肚子餓還大聲,而且妳要知道他們是不用麥克風的喔。

很多人去聽歌劇,兩三個小時就只是為了等男高音唱那一個高音而已,雖然這種心態有點沒程度,但說實在的,你老爸也屬於這種人啦,哈哈,但是這也不能怪我,畢竟那是一種帶著魔力的高音啊。

喔,對了,這位男高音也是台灣之光喔,他叫做吳文修,在華人世界中,是除了斯義桂,最有世界聲望的聲樂家喔!不過,我要提醒妳,在這個例子中,你只要專注在他的高音就可以了。」

 

 

「為什麼聽不出來你說的那種威力的感覺?」

「唉,這就是職棒看電視和看現場的差別。總之,我覺得老師好像就是為了high C而生的,而且很湊巧的,他跟Pavarotti都是民國24年生的,一個是最大聲的high C,一個是最漂亮的high C。」

小朋友心嚮往之地說:「下次教授唱的時候,你要帶我去。」

「啊!這真是辦不到的事情,因為Pavarotti在民國96年去世以後,老師也在民國98年去世了。」

「真的嗎?那我可以祝願他們安息在音樂之神的懷中嗎?」

「你真是善良的小孩。我的話,倒是希望音樂之神不要讓他們總是睡著的,偶而可以讓這些歌王、歌后辦場歌劇選粹什麼的,那一定很讚。」

 

(圖片若侵犯您版權,請通知移除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伯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