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

在餐桌邊舔著Häagen-Dazs,另一手握著“推理要在晚餐後”的國中生,好像還不夠幸福,貴婦般地問:

「老頭,你最喜歡的音樂家是哪一個?」

叫我老頭,太沒禮貌。不過這是她七、八歲的時候,正迷著“小魔女DoReMi”的時候身為父親為了迎合新時代的互動關係,自願擔任老頭阿迪的角色,陪她渡過快樂童年所留下的後遺症。

「我沒辦法說出誰是我最喜歡的音樂家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因為那幾個最棒的音樂家,我沒辦法丟下任何一個,說我比較喜歡哪一個。」

小朋友不死心地追問,但沒有忘記再舔一口Häagen-Dazs才說:

「那巴哈、莫札特和貝多芬,你最喜歡哪一個?」

老頭也很堅持:「都喜歡,沒辦法最喜歡。」

「為什麼沒辦法最喜歡?你可以隨便講,不必有壓力。」

遇到這麼寬大的國中生,我們就應該懷著感恩,將自己累積數十年的知識,謹慎快速地整理過濾,用最簡潔,不會被轉台的表達方式,恭敬地呈現在她面前:

「巴哈是所謂的“音樂之父”,莫札特是“音樂神童”,貝多芬是“樂聖”。從這些名號可以想像,巴哈以後的音樂家都算是他的孩子。」

「什麼意思?」

「因為他以後的音樂家,每個人都使用巴哈所創造出來的音樂遺產,等於說每個音樂家都繼承了他的遺產。」

「他有什麼遺產?」

糟糕,怎麼自己把她引到這個問題呢!這我還真得好好想一想。

「嗯……」

小朋友露出詭譎的微笑,她知道我正在掙扎,這是國中生帶給老頭困擾時,心滿意足的那種微笑。不過她總算沒有丟下一句「算了,不必勉強了。」這類讓人堵血管的話,她耐心地或者說無所謂地享受著成年人的掙扎。

「嗯,我想起來了,比如說,十二平均律。」

「什麼東東啊?」

「鋼琴不是有12個黑白鍵嗎?也就是說,從一個do到另一個do,中間有12個半音。在巴哈的時代,這12個音的間隔有好幾種不同的排法,好比說有些半音比較大,有些比較小,這樣最大的缺點就是鍵盤樂器很難調音,而且沒辦法轉調,但是巴哈為十二平均律寫了一套偉大的曲子,得到後代的尊敬和喜愛,之後十二平均律的使用就算確定下來了。不過十二平均律不是他發明的,只能夠說他影響大家使用了十二平均律。」

「這樣有什麼了不起?」

「如果電腦沒有滑鼠,你覺得怎樣?」

「很不方便。」

「就是這樣啊,音樂如果不用十二平均律,真的很不方便,起碼鋼琴沒辦法發展成像今天這樣厲害。」

既然講到這裡,那我就不客氣地再炫耀一些學問吧。

「另外,巴哈還有……」

「夠了,說說莫札特吧。」

現在的年輕人真是沒有探求知識的熱誠。好吧,那我就採取“因材施教”的哲學觀念好了。但是小朋友好像偵測到我內心的些微不滿,她說:

「你們老頭子就是這樣,問你一個簡單的問題,你們就想要從頭說起,可不可以一針見血,直接回答問題就好。」

奇怪吔,剛才不是她說,叫我不要有壓力,隨便我講嗎?看她臉色越來越不好,該不會又知道我內心這小小的抱怨吧!算了,還是直接回答問題吧。

「小莫是幾百年才有一個的天才,人家說他是上帝放在人間的收音機,上帝想要送給人類什麼音樂,就藉著小莫放出來。」

「那他跟巴哈,誰比較厲害?」小朋友今天好像一定要讓這三個人殺得你死我活不可。

「不能說誰比較厲害,只能說他們有不同的特色。」

「你很奇怪吔!為什麼不能直接回答問題,一定要繞圈子。」

「瞭解,瞭解。他們厲害的招術不一樣。」

「對嘛,我問你“厲害”的問題,你幹嘛講什麼“特色”的問題。」

有時候,對待國中生可以像對待猴子那樣,她如果不喜歡早上拿3根香蕉,晚上拿4根,我們就調整一下心態,早上給她4根,晚上3根,高興就好,這也證明我們是比猴子聰明的。

「哈哈哈……」

「笑什麼笑啊,你很奇怪吔!」

「沒什麼,我是想,你大概是我所知道對音樂內涵瞭解得最多的國中生了……嗯,小莫的音樂是從天而降,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,而且都很好聽。老巴不是完全靠靈感的,他的工作量太大,來不及等靈感。他常常每個禮拜要寫一到兩首音樂,靠的是厲害的理論基礎,也就是說,你隨便給他五、六個音,就算連起來很難聽的音也可以,他還是可以寫出一首世界最棒的音樂,而且理論上你要他寫多長都可以,只要你自己不要睡著就好。事實上,他的確有寫一套很長的曲子是要讓人睡覺用的,叫作“郭德堡變奏曲”……」

「又來了,請講重點。」

「是,是。嗯,其實我講完了。」

「蛤?沒啦?那,貝多芬呢?」

「貝多芬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音樂家。」

小朋友把那杯Häagen-Dazs摜在桌上,眼睛睜得好像要掉下來,用5個八度的高音喊:

「你不是說你沒有最喜歡的音樂家嗎?」

「蛤?我說了什麼嗎?」

「你說貝多芬是你最喜歡的音樂家!」

「蛤?我是這樣說嗎?我的意思是說,貝多芬是我最喜歡的音樂家故事。」

「想賴!算了,不跟你計較,快說。」

「老貝跟他們兩個有本質上不同的地方。老巴是用厚實的理論作基礎,不管你給他什麼材料,只要放到他的程式裡,就可以產生偉大的作品。小莫則是不折不扣的天才,不過他也很用功,聽說他小時候寫的音樂作業練習本,堆起來有一個人高,不過小莫不太高就是了,大概只有160公分而已,比我矮,哈哈……

老貝就不一樣,他不像老巴套公式,也不像小莫靠靈感,他幾乎每一首音樂都是很用力的寫,套句日本人的說法——他是用生命在寫音樂!所以可以說是他開創了浪漫樂派。

老巴的時代,音樂家可以說是為別人、為工作寫音樂,所以有點像是交差。到了小莫,雖然他放蕩不羈,好像是為自己寫音樂,但是其實還是延續以前的時代,到了老貝才是真正為自己寫,從此以後的音樂家就累了,都要很用力寫,因為是為自己寫的嘛。所謂浪漫,簡單的講,就是想幹什麼就幹什麼。」

「老頭,那我現在把冰淇淋盒子放在你頭上,也很浪漫囉。嘿嘿嘿……」

「當然,如果我現在把冰箱裡的十盒冰淇淋吃掉,也很浪漫啦。嘻嘻嘻……」

攻擊國中生,重點就在於必須奪走他唯一想擁有的東西。

「好啦,老頭,我給你吃一盒。但是你要發誓不能再像上次那樣,半夜起來把冰淇淋吃光光喔。」

「OK,沒問題。但是我還有一個條件,你要聽我講完我想講的。」

「喔,好啦。」

「吔……要講什麼呢?這樣說好了,其實他們的作品還是一脈相承的,雖然中間有變形,幾乎看不出來,但是……,舉個例子好了,你看,這是東海大學的教堂。

10  

我個人這麼想,建築師在設計的時候,可能想到,既然在華人地區蓋教堂,那就讓它跟中國建築傳統能夠連結,所以你看它像不像這個的屋頂?」

「哪裡像?」

「東海教堂把中國宮殿的屋頂拿來當作主體素材,也採用二重簷,只是改成垂直方向,另外也用黃色,黃色在中國只有宮殿和寺廟能用,一個是給皇帝住,一個是給神佛住。

二重簷和黃色是中國建築的最高規格,拿來做教堂,是很成功的中西文化元素的變形、融合和創新,從這裡可以知道,文化或美學概念的傳承,不管怎樣變形,總是會建立在前人努力過的足跡上,而且這樣也會呈現出文化的厚度。不過這是我個人的想法啦,對不對我也不敢說,我只是想告訴你,你老頭是很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喔,你如果願意的話,可以去問問這個教堂的建築師,作一篇專題研究喔。」

「請你不要忘記,我只是一個國中生,哪有時間作什麼專題研究,除非等到免試上高中才有可能。在這之前,我沒辦法獨立思考啦。而且,話說回來,我是問音樂,你變成講房子,混得很兇喔。不過我也有一些發現喔,教堂的形狀是不是很像兩隻手合十禱告的樣子。

「太好了,妳的觀察非常合理,雖然我不知道建築師本人有沒有這樣的含意?不過,就像音樂,有時侯演奏家的表現也會讓作曲家驚訝說,沒想到我的作品可以解釋得這樣好,這就是所謂的二次創作,即使欣賞者也可以參與創作者和詮釋者的心靈活動,這就是藝術的樂趣。也就是說就算建築師本來沒這個意思,但是你這樣的想像也是很合理的。

講了那麼多,我用一些音樂的例子舉例給妳聽吧……」

等一下,你是要放音樂嗎?

對啊。

不用了,你今天已經講得夠多了,我讓你休息。

可是不聽一些例子,你要怎麼印證剛才獲得的知識?

小朋友老氣橫秋地說:

不要那麼認真嘛!樂海無涯,知識不是一天可以追求完的。既然你剛才已經講得那麼好,萬一舉的例子反而讓我想睡覺,那不是功虧一簣,而且凡事留一點遺憾也是很美的,可以為下次的回味作藉口啊。

既然這麼說了,老頭兒雖然有點如鯁在喉的不舒適,但為了跟新時代的小朋友維持良好關係,也只好跟老巴、小莫和老貝說聲對不起,今天就先到此為止吧。

(圖片若侵犯您版權,請通知移除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伯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